兴化网站建设网络推广- 兴化市信网信息咨询服务部
 
百度优化
百度金融拿下保险经纪牌照 旗下两险企待审批
发布时间:2017/11/2
  百度金融最近动作频频。
近期,百度旗下的投资公司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全资收购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借此获得保险中介牌照。
“百度将结合自身的数据优势和对客户需求的深入理解,发挥保www.yzmxtz.com 险经纪平台的真正作用,联合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一起进行保险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侧改革创新,解决长期以来保险产品同质化、服务缺乏的问题。”10月26日,百度金融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
获得这张保险经纪牌照,也意味着百度金融版图扩张。2013年,百度以百度理财平台上线为标志,正式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到目前为止,百度金融的业务覆盖支付、消费金融、保险、证劵等多个领域,但百度金融的各个业务线均面临巨大市场竞争压力。
“由于进入金融领域时间晚,市场先机已经被www.fcdr.net 其他互联网巨头抢占,在硬牌照方面的比拼并没有优势,只能换个思路,在市场的空白地带寻找机会。”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TMT行业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10月27日,百度披露了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百度集团总裁陆奇在财报后分析师会议上表示,金融业务相关团队一直非常努力地实现盈利,目前虽然没有时间表披露,但是进展很顺利。
保险领域动作频频
资料显示,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成立于2005年,最初由联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成立。其间,该公司经历过数次名称变更,所在地址也在2014年由北京迁移至哈尔滨。
黑龙江联保曾在2014年有过一次控股企业变更,到百度手中已是二度易手。从该公司工商变更信息看,原来的www.xhzj.com.cn 控股企业为联合融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接盘不到两年。
今年7月,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实施了对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的收购。公司在9月25日完成了投资人变更,注册资本从1000万增资到5000万,公司法人为张旭阳。不过,黑龙江联保的保险中介牌照的期限为2015年9月7日到2018年10月1日。这意味着,百度的这张保险牌照有效期仅剩一年。
根据工商信息,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正是一张全国性保险经纪牌照。按经营保险经纪业务许可证允许的业务范围从事在全国区域内(港、澳、台除外)为投保人拟订www.sngreenhouse.com 投保方案、选择保险人、办理投保手续;协助被保险人或受益人进行索赔;再保险经纪业务;为委托人提供防灾、防损或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咨询服务,以及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张旭阳亲自挂帅,显示百度金融对这张牌照的重视。张旭阳系百度副总裁,分管百度金融体系下理财和资产管理业务。国内资深的财富管理、资产管理专家,国内“大资管”时代业务领军代表人物,超万亿理财业务管理者。自2004年起,张旭阳开始负责光大银行理财产品的开发、设计、交易与管理,创造www.shengnongwenshi.com 出国内银行理财业务多个第一,成为银行理财市场的领军人物之一。
“过去几年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基本完成了对互联网保险种子用户群体的保险基础教育。作为一种金融产品,互联网保险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百度金融回复称。
中金公司的研报预测,专业保险代理和经纪机构有望迎来黄金增长期,预计在未来5-10年整体保费复合增速为16%,而相比之下,专业保险中介收入的复合增速将达到23%。
拿下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公司,并不是百度金融首次进军保险业。2015年11月,百度就携手德国安联保险及高瓴资本宣布,将成立合资互联网保险公司百安保险,注册资本金定为10亿元。2016年6月,百度又联合中国太保,在上海注册成立一家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
中国太保披露的公告显示,这家财险公司由中国太保控股子公司太保产险与鹏寰资管共同www.0523999.net 发起设立。太保产险投资金额将不少于人民币10亿元,占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50%。根据公告中给出的经营范围,百度参与发起设立的这家公司将主要从事机动车辆保险及其相关业务。
不过,暂时没有上述两家公司获批筹建的消息。“两家保险公www.tzcxjgsc.com 司的筹备情况,我们都在稳步推进。”百度金融回复时代周报记者时称。
百度更倾向于与传统的保险机构合资成立公司。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马韬曾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百度在金融布局方面选择与其他公司合作的方式不失为一种捷径,依靠他们的积累、经验,快速切入市场。这种合作方式,也为互联网企业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以快速布局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隐患显现
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百度金融业务快速发展。在智能消费金融平台方面,可授信账户数突破9000万,平台整体放款额较上季度增长60%;在智能财富管理平台方面,潜在理财客户数达到7000万,平台AUM规模较上季度增长37%。
但金融业务快速发展的隐患也已经显现。5月18日,穆迪将百度A3的发行人评级及高级无抵押债券评级列入下调复评名单后,另一家国际评级机构惠誉5月底也将百度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理由均为担心高速增长的金融服务业务将增加公司的声誉风险及或有负债风险。
到目前为止,百度的金融牌照已覆盖众多领域,从支付、消费信贷、征信到基金、证券、保险、银行,再到众筹。百度移动支付业务有百度钱包、银行有百信银行、消费信贷业务有百度有钱花、征信业务有百度信用分、理财业务为百度理财及企业贷款业务的百度有钱贷,保险业务目前是黑龙江联保。
虽然业务众多,但百度金融无时无刻不面对其他“巨头”的挑战。以支付业务为例,由于百度钱包失去了占领市场的先机,百度尽管后期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是效果并不是很明显。时至今日,百度钱包的存在感仍落后于微信支付和支付宝。
据易观的统计数据,在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的市场中,百度钱包的交易份额勉强进入第三方支付行业前十,但从2016年第三季度的0.52%降至2017年第一季度的0.36%,市场份额下降了三成以上。
百度钱包也将目光瞄向了海外市场。7月末,百度宣布与Paypal达成战略协议。根据协议内容,PayPal将与百度金融服务集团合作,目标是在中国消费者和境外在线企业之间进行跨境支付,百度的支付平台百度钱包将吸引全球更多商户接入。Paypal是美国eBay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用于国际贸易的支付工具。
近日,百度金融正式加入Linux基金会旗下Hyperledger(下简“超级账本”)开源项目,成为该项目核心董事会成员。超级账本是由Linux基金会发起并管理的开源项目,成立于2015年12月,愿景是借助项目成员和开源社区的通力协作,共同制定并建立一个开放、跨产业、跨国界的区块链技术开源标准。
目前百度已经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金融产品中。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中国首单应用区块链技术的交易所ABS——“百度-长安新生-天风2017年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区块链技术的引入,已经初见成效。
百度对金融业务有自己的考虑。在2017年百度联盟峰会上,百度副总裁黄爽便对金融业务的发展路径进行了规划,即先做自营业务,再做平台服务,未来则希望为全部金融机构等提供纯金融科技服务。
10月27日,百度公布的三季报显示,百度金融业务基于AI技术和大数据,致力于输出金融科技,推动金融业进入智能时代。百度金融打造的FinTech开放平台,目前共有300多家金融机构接入并共享数据。
分拆金融业务成趋势
低调的百度金融近期动作不少。
百度在2015年底就成立了百度金融事业群,今年二季度财报,拆分金融业务的消息才被正式公布。这也显示了百度金融在百度内部的地位不低。
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表示,将重新构架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计划让百度金融独立运营,以便获取更多业务发展所需的牌照,以最适宜的机制,保障百度金融长期快速健康地发展。
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TMT行业专家赵明分析称,对百度来讲,金融服务业务独立后,一方面可以独立融资,拉更多的国内优质合作伙伴入局。另一方面,团队的权、责、利也更加清晰,战略执行更易于落地,同时还能减少其他业务线对金融业务的交叉影响。
事实上,互联网公司公司分拆金融板块已成大势。2014年10月,蚂蚁金服宣告成立,正式从阿里巴巴集团剥离出来,成为一家内资公司。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阿里巴巴拥有蚂蚁金服每年37.5%的利润,并且在监管许可的情况下可以将收益权转化为33%的股权;与此同时,阿里员工还持有蚂蚁金服40%的股权。
此后,京东、唯品会等也宣布分拆金融业务。2017年8月,京东金融重组已完成交割,京东金融的财务数据将不再纳入京东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唯品会则计划在年底前完成金融业务的分拆,并考虑同期引入战略投资者。
令人关注的腾讯则暂时未有拆分金融业务的计划。腾讯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腾讯虽然成立了FIT业务线,但是并没有分拆上市的计划。每个公司发展的路径都不一样,这是公司的策略。”
“很明显,金融是腾讯的核心业务之一。腾讯金融取得了很多的成绩,理财通用户和资金都快速上升,攀升的速度也会非常之快。腾讯金融未来是千亿美元量级的板块。”上述腾讯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腾讯CEO马化腾对此曾说:“独立成立金融集团不是我们的思路,因为这些业务跟我们平台的耦合非常紧,没有必要为了分拆而分拆,这不是我们的风格,我们也不会去玩儿什么‘财技’,显得好像这块儿资产有多少钱。”
“分拆金融业务是目前互联网企业的主流趋势,从此前的阿里和京东,再到最近的电商公司唯品会,都选择了与自己的金融业务相分离。”香港盛德证券全球市场分析师李智刚表示。
关闭
    友情链接--本站链接代码:<a href="http://www.xh.org.cn">信网信息</a>
百    度 谷    歌 网    眼 搜    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