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网站建设网络推广- 兴化市信网信息咨询服务部
 
百度优化
美国发动经济史上最大规模贸易战,中国即时反击贸易霸凌主义
发布时间:2018/7/7
  中美经贸摩擦正式打响第一枪。美东时间7月6日00:01(北京时间7月6日12:01)起,美国开始对第一批征税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
中美经贸摩擦正式打响第一枪。
美东时间7月6日00:01(北京时间7月6日12:01)起,美国开始对第一批征税www.xhzwjx.com 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作为反击,中国也于同日对同等规模的美国产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
商务部当日表示,美国违反世贸规则,发动www.clez.net.cn 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正在严重危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中方承诺不打第一枪,但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击。
中国对美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已于北京时间7月6日12:01开始正式实施。同日,中国在世贸组织就美国对华301调查项下正式实施的征税措施追加起诉。
商务部再度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护企业家精神,强化产权保护,为世界各国在华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贸易霸凌主义危害全球
7月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国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发表谈话称,美国违反世贸规则,发动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
“这种征税行为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正在严重危www.xhcxjx.com 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阻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引发全球市场动荡,还将波及全球更多无辜的跨国公司、一般企业和普通消费者,不但无助,还将有损于美国企业和人民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美方公布的340亿美元征税产品清单中,有约200多亿美元、大概占比约59%是在华的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其中,美国企业占有相当的比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在中国总出口的构成中,有四成以上都是外资企业生产的,此次关税清单中中间产品居多,外资企业所占的比重更大,因此也不可避免地受到美国关税措施的影响,“这些群体的利益并不在特朗普的考虑范围,特朗普本身就是反全球化的,打击跨国公司并不手软。”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美国对华加征关税的商品以高科技产品为主,这些产品最大的特征就是其背后有一个很长的全球产业链,以及由此而来的利益链条。其中很多商品,中美是在同一条价值链上的。
“比如一部手机,可能组装地确实是中国,可是屏幕可能来自韩国、日本,芯片就可能来自美国。通过这种过时的、传统的关税措施并不能解决美国想要解决的问题,更可能出现的结果是,人为地造成全球产业链的断裂,扭曲全球价值链,损害上下游各个国家各个企业的利益。”
至于关税措施带来的影响,屠新泉表示,单纯从贸易上看,影响有限,实际上中国出口至美国的货物中有近10%都受到反倾销反补贴的打击,而且后者税率要更高。他认为,经贸摩擦更大的影响在于由此而来的心理冲击和不确定的预期。
中国被迫作出必要反击
商务部发言人表示,中方承诺不打第一枪,但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击。新华社消息称,中国对美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已于北京时间6日12:01开始正式实施。
屠新泉表示,一般情况下,企业报关是以天来计算的,关税调整一般都是从零点开始调整,而在美国关税措施生效之后,中国给予了如此迅速的回击,这显示了中国捍卫自身权利的决心,“中国的反制措施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也是必要的。”
而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看来,快速反击在意料之中。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在中美已开展三轮贸易磋商,并取得初步成果的基础上,美国出尔反尔单www.yaolongjx.com 方宣布将对华加征关税,且方案与磋商前几乎没有变化,这反映特朗普政府对于谈判磋商缺少基本的诚意,这坚定了中国予以反击的决心。
他表示,在中国予以快速回击后,美方有继续扩大经贸摩擦规模的可能,“特朗普近日宣称将考虑对华数千亿商品追加关税,此前美国的清单经过较长时间挑选,尽量不影响其国内的消费品价格,但推动经贸摩擦升级必然会抬高其国内的消费成本。”
商务部此前表示,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对2000亿美元征税的清单,中方将不得不采www.oaar.net 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做出强有力反制。
余淼杰表示,由于中国对美进口总额不超过2000亿美元,中国在数量型反制措施上可能予以同等规模或同等比例的回击;在质量上可能会更注重对特朗普当局支持者有效打击,比如打击特朗普背www.tlabg.com 后特定的利益集团,对相关企业在市场准入等方面予以限制。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次互征关税后倘若特朗普政府再度推动经贸摩擦升级,中国可考虑在服务贸易、稀土出口等其他领域采取更为精准的反制措施。“相较于美国,中国有着更坚韧的承受能力,也有着更大的回旋余地。”
美国恣意妄为最终伤害的是本国的中低收入消费者,随着关税的推进,其反对之声将会增加,受伤害的相关行业也必将对此强烈反对。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7月5日公布的6月份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许多美国企业对特朗普政府的关税举措和其他贸易限制措施的负面影响日益担忧。纪要指出,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已导致一些美国企业缩减或推迟资本开支计划;一些钢铝企业预计进口关税上调将推高产品价格,但并未计划增加新的投资来扩大产能;农业企业则担心出口产品可能会面临关税提高的不利影响。此外,海外经济波动和对贸易政策的担忧也不时令美国股票价格承压。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上述商务部发言人再度重申,中方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护企业家精神,强化产权保护,为世界各国在华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中方将持续评估有关企业所受影响,并将努力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
王志乐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强调,当前切勿因为中美经贸摩擦的演进而放缓了改革开放的进程,要将外部压力转换为动力,坚定决心按照中国既定的方针,加快推进改革开放。
“商务部的最新表态显示,中国官方对经贸摩擦保持着清醒的理性,这不会影响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局。近期,中国相继发布了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与自贸区负面清单,并发布了吸引外资的第三个文件,这表明中国将继续积极地融入全球价值链,推进经济全球化。”
余淼杰也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的背景下,中国应当尤其注重扩大对欧盟、东盟等其他市场的开放。他做过一个极限推演:如果特朗普对华提高45%的关税,对美国经济将带来0.7个百分点的负面影响;对中国的影响则取决于中国的应对:如果中国只是同等力度回击,这将带来2个百分点的影响,如果中国同等回击的同时,扩大对其他国家的开放,实现贸易替代,这种影响则微乎其微。
值得注意的是,7月6日举行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完善促进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至2020年)。会议强调,要顺应居民消费新趋势,积极培育重点消费领域细分市场,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引导形成合理消费预期,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周世俭表示,中国国民经济正在从外向型经济转向以内需为主的经济模式。“中国的外贸依存度已从2007年的66.2%下降至2017年的33.5%,而2017年世界外贸依存度的平均水平是42%。2007年中国www.wlsng.com.cn 对出口的依存度是37.1%,2017年这一数字已经下降到18.5%。”
另一方面,国内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在2017年已经上升至58.8%。“近期中国正在提高个税起征点,增加抵扣项;7月1日开始,中国还大幅下降了汽车等进口商品的关税。未来消费将为中国经济提供更坚实的支撑。”
(编辑:林虹)
关闭
    友情链接--本站链接代码:<a href="http://www.xh.org.cn">信网信息</a>
百    度 谷    歌 网    眼 搜    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