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网站建设网络推广- 兴化市信网信息咨询服务部
 
百度优化
阿里巴巴:让诚信创造财富
发布时间:2014/7/8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兴。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www.xhkhjd.net 企业是社会信用制度的基础。在日前召开的“诚信创造价值——阿里巴巴(滚动资讯)建设诚信体系的实践与经验”理论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全面梳理阿里巴巴诚信体系建设的经验亮点和社会影响,www.glstevia.org 深入探讨让诚信创造价值的发展思路和举措,共同把脉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方向。

  (一)

  诚信是立身之本、经商之道、为政之要,是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石。当下,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期,其中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经济发展跟社会文化变迁速度在加快,经济不断增长与社会信任一度相互交织,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下,如何与时俱进地体现诚信的内涵?怎样更好地根据时代发展找到诚信建设的创新之策?与会专家学者提出,阿里巴巴诚信体系建设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阿里巴巴建设诚信体系的实践可以总结出一些经验。其一,有良好的诚实守信的文化环境。阿里巴巴的成功,是信用理念选择和实践的成功,其诚信体系建设一个很好的做法就是,把诚信作为企业社会责任来打造,无论是在员工之间,还是在与商家、与其他的合作方合作过程中,都善于培育一种企业的诚信文化,营造一种良好的信用氛围。其二,有务实可行的创新举措。阿里巴巴从最初的电子商务企业间的业务平台到现在成为全球最大的在线移动电商公司,依靠的就是一套行之有效的网络诚信机制和互联网环境下一种新的经济秩序。比如,打造以支付宝为主体的电子商务交易的信用担保体系,使原来的电子商务从信息平台历史性地真正走向了交易平台;建设以一系列的网络信用奖惩制度为基础的电子商务信用管理体系,保证电子商务能够健康正常运转;推出“芝麻信用”,将大数据的理念用于支撑和完善信用体系建设,等等,这些基于技术的务实的创新举措,有力推动了阿里巴巴信用建设与企业发展的同步,具有较强的实用价值www.xhhxbz.com

  (二)

  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阿里巴巴建设诚信体系在法律、道德、经济等多个层面显现出重要的社会价值。

  一方面,诚信体系建设与社会核心价值要求同频共振。专家学者提出,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一个文明社会的标志。经过了时代的变迁,诚信的美德也由传统走向了现代,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原本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跨越时空限制,更具有隐匿性和随意性,诚信既包含中华传统文化当中一些内在的要求,又具有许多新时代的特点。阿里巴巴诚信体系建设的核心与灵魂就是对诚信理念的一种坚定选择、坚持探索和坚实应用,其做法是整个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一部分,始终坚持了与企业发展同步,与时代科技进步同行,与社会核心价值要求同频共振。

  另一方面,如何让“诚信创造财富”落到实处,关系着诚信体系建设的可行性与持续性。“因为信任所以简单”,“让信用成为财富”,这是阿里巴巴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理念。专家学者认为,在实践中,阿里巴巴把诚信体系建设与寻找商机结合起来,不仅为广大商户提供了一个实现支付行业平台,创造了新的商业模式,更确立了一种“让诚信的人先富起来”的理念,从而让诚信成为企业的一种经济利益,成为了一种社会价值追求和认同。www.b3g.com.cn 正是因为与价值、财富结合起来,企业的诚信体系建设才真正“不虚拟”、“不空洞”。

  与会者指出,阿里巴巴的实践表明,信用是企业的生存之道、发展之要,也是构建信息时代社会规则体系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从某种意义上说,谁拥有信用,谁就拥有未来。

  (三)

  近日,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这标志着国家层面的信用体系建设已全面铺开,商务诚信、政务诚信等方面的信用建设都要同步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结合阿里巴巴诚信体系建设的做法经验,更好地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为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热议的问题。


  对此,专家学者提出,诚信体系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应在某一方面单打独斗,要形成一个合力。可考虑围绕“不想失信、不必失信、不敢失信、不能失信”这几个关键环节,整体设计,多方推进,使诚信体系建设真正能取得实效。另一方面,诚信体系建设必须要有制度约束和监督,要把诚信教育与制度建设相结合,不断增强社会信用体系的刚性力量,让人切实感受到诚信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利益。在具体推动过程中,要特别重视信用奖惩联动机制的形成、信用评级监督制度的建立健全等,与时俱进不断完善,真正做到“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令失信的成本远远高于守信的成本,共同塑造诚信的社会氛围。此外,加大力度鼓励创业创新,营造打造百年老店的社会环境,也是诚信体系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这样社会才有活力,诚信才有可靠基础。

  在会上,专家学者进一步提出,信用的缺失和诚信体系的建设,不仅是一个经济学问题,而是社会学、伦理学、法学、哲学等多种学科交叉要解决的问题。对阿里巴巴诚信体系建设的关注不应只停留在技术和政策层面上,还应加强相关的基础理论研究,从而充分发挥诚信建设的正能量,促进诚实守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文/本报记者 欧阳优  经济日报

关闭
    友情链接--本站链接代码:<a href="http://www.xh.org.cn">信网信息</a>
百    度 谷    歌 网    眼 搜    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