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网站建设网络推广- 兴化市信网信息咨询服务部
 
百度优化
美国无理压制中国全面开放IT业 ITA谈判僵局待解
发布时间:2014/7/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弗罗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希望利用本周在北京举行中美年度战略经济对话,就信息技术产品贸易降低关税问题达成协议,并表示若不能做到这点,可能会影响拟议中的《信息技术产品协议》(简称ITA)谈判进程。商务部周一对此暂时没有回应。商务部新闻办的一名工作人员称,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商务部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7日对《环球时报》说,中美双方谈判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重大进展。

 

  英国《金融时报》7日报道称,美方迫切希望在更新1996年ITA谈判方面打破僵局。这一僵局的关键是中国希望将大约60个新产品品类(包括医疗器材和下一代硅芯片)排除在ITA以外。去年中国曾将约110种新产品排除在名录之外。报道称,虽然中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产品出口国,但它急于保护一些尚不能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竞争的新兴高科技产业。

  据了解,ITA是世贸组织于1996年12月达成的,其目标是通过一定过渡期,将信息技术产品的关税削减到零。由于IT业新产品不断涌现,原有名录已无法覆盖,在美国倡议下,签署ITA的50多个国家自去年起开始讨论更新补充名录,涉及的新产品多达256种。


  弗罗曼表示,自APEC贸易部长5月份会议后,中美主要围绕12个产品类别是否应包含在名录内展开讨论。如果中美不能尽快就这项关乎每年2万亿美元的谈判达成妥协,美国国会可能会更加反对与中国达成其他贸易协定,影响到酝酿中的中美双边投资条约进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国光是希望自己的产品在国外市场自由化,国内的产业又不开放,例如他们对中国华为和三一重工设限等。美国对中国的限制更多,很多高科技产品不是中国不让进,而是美国限制其出口到中国。白明表示,中国毕竟是发展中国家,在高科技领域和美国差距很大,要放开限制必须考虑企业的承受力。华为和中兴等排在世界前列的企业可能受到的冲击很有限,尚在发展初期的高科技企业则可能会受到很大冲击。屠新泉认为,如果贸然取消关税,进口产品会抢占某些产业的国内市场,使得国内企业失去发展空间www.xh.org.cn

关闭
    友情链接--本站链接代码:<a href="http://www.xh.org.cn">信网信息</a>
百    度 谷    歌 网    眼 搜    狗